跳到主要內容區

發展與介紹

僑光科技大學自53年創校迄今,秉持「明誠立信」的校訓與踏實經營之辦學理念外,成為大台中地區獨具商學與管理、設計與資訊暨觀光與餐飲人才培育的科技大學。本系成立於89年,原招收二專財務金融科,92年因應改制更名為財務金融系,招收四年制高中與高職學生。本系以商學與管理學院秉持之專業(Expertise)、品德(Ethics)、就業力(Employability) 3E核心價值,在整體學校培育「誠信為本,務實為用」的融服務創新人才藍圖下,規劃金融特色課程,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方式。外設立CEO創新領導教學團隊,理論與實施並行的教學方式,培育金融服務與財務服務科技專業人才,達到畢業即就業之教學理念。

歷史沿革

  • 88學年度   奉教育部核准成立「財務金融科」 
  • 91學年度   改制「財務金融系」
  • 95學年度   日間部四技部學生計255人與二技部32人,進修部四技部學生計210 人與二技部66人,全系共計563人
  • 100學年度  成立「財務金融研究所」

培育目標

配合國家經濟建設與金融市場的發展,培育具有職業道德、服務精神、規劃分析能力和專業證照的中、初階財金專業人才。

大學部學士班:培養具金融服務及財務服務科技專業之基層財務金融人才。

研究所碩士班:培養具金融服務及跨域整合專業之中階與高階專業人才。

發展目標

  1. 符合行政院經建會重點發展新興服務業政策
  2. 支應中部金融服務業與中科園區廠商之人才需求

發展特色

  1. 專業化教學:推動落實本位課程,積極延聘專業教師
  2. 證照取得:課程證照化並輔導學生考取相關證照
  3. 金融科技:導入FinTech教學,創造未來利基優勢
  4. 就業導向:符合行政院經建會重點發展新興服務政策之規劃,達到畢業立即就業目標

教學特色

  1. 生活教育與職業道德的養成
  2. 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教學
  3. 輔導與鼓勵考取金融專業證照

未來展望

  1. 強化技職教育研發與產學合作機制,將積極與中部地區金融業建立策略聯盟和建教合作關係。
  2. 建立中科園區廠商服務網絡,提供公司理財和財富管理諮詢與輔導。
  3. 設立財務金融在職專班研究所。
  4. 加入中區財務論壇組織,強化教學研究能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