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介紹

課程規劃

本系培育目標在配合國家經濟建設與金融市場發展,培育具有職業道德與服務精神、實務分析、操作能力及擁有專業證照之財金基層業務專業人才。
本位課程規劃區分為證券暨期貨、財富管理和公司理財等三種財務金融基層人員的培育,透過「專業證照」之取得、「實務操作」之訓練、「畢業專題」之撰寫以及「校外實習」之參與,培養職場所應具有的能力,達到「完全就業與完全升學」的目標。

課程特色

  1. 課程模組化:本系將課程模組化,建構證券暨期貨服務模組、銀行與財富管理服務模組、風險管理與保險服務模組和一般財務服務模組等四部份,培育四種金融專業人才。系上教師均參與各模組課程之教學。對於各課程模組的設計,我們詳細規劃各學年各學期應修課程,提供各模組人才完整的課程訓練。
     
  2. 課程證照化:課程結合證照考試,以證券商業務員證照為例,主辦單位是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所主辦,考試科目含證券法規概論、證券交易實務、證券投資概論,以及財務分析概要等,且對於本系所開設之相對應的課程、必選修之學分數,以及各學制各學年度之科目開設時間,均有相當完整的規劃。
     
  3. 課程實務化:為了促進課程與實務相結合,本系積極落實校外實習制度,以及不定時金融機構參訪見學、邀請企業主蒞校專題演講、配合學生畢業實務專題,結合產學合作。積極與業界金融機構進行學生校外實習計畫,目前有遠東商業銀行、寶華銀行、南山人壽、三商人壽、以及安泰人壽等金融保險機構參與本系之實習計畫。
    另一方面,每學期均邀請企業主蒞校舉辦與金融相關議題的專題演講活動,同時藉由教師帶領學生參訪金融機構,與實務面結合,透過此一多元管道,可以促進學生畢業實務專題結合產學合作。

畢業出路

      就業

  • 各公司財務部門人員
  • 透過高普考進入公營金融機構服務
  • 進入金控業從事投資分析、理財規劃、存放款、授信、外匯等工作。

 升學

  • 進入國內外大學財務金融、企管或保險等相關研究所深造。